2008年7月23日 星期三

客家諺語

客家諺語,精純簡潔,是客家話的精華,也是客家先民的智慧。

  客家諺語,包含師父話及客家俗諺。師父話類似國語所說的歇後語,通常只說出上半句,下半句就留給聽者猜想,答案往往令人會心一笑。俗諺則是先民將生活中的大小事情用簡單明瞭的話語表達出來,是先民經驗的累積,更是後人處世的方針。

  「客家俗諺」就是以介紹客家諺語中的俗諺為目的,使人們了解俗諺的意涵,進而能應用到生活上。

上船不講價,下船惹惹叉。
譯:上船前一定要談好價錢,免得下船的時候,多費唇舌甚至被坑而吃虧上當。
應用:一天,阿B帶女朋友到港口吃海產,點了幾道海鮮。開心地享用後,結帳時,卻發現才吃了三、四道菜,竟要花費三千多塊錢。阿B很生氣地問老闆:「才幾道菜而已,為何要這麼貴呢?你這擺明是在坑人嘛!」於是與老闆起了爭執。這就是俗話說的:「上船不講價,下船惹惹叉。」

大路毋行,草會生塞;話久無講,舌嬤會打結。
譯:大馬路久沒有人走,會長滿雜草;語言久沒有講,說起來會很拗口。
應用:有些客家人,不懂得愛惜自家的祖宗言,平常時總是講國語,很少講客家話;一旦要叫他講的時候就「踢踢凸凸」講不出來;這就是俗話說的:「大路毋行,草會生塞;話久毋講,舌嬤會打結。」

拈燒怕冷,一事無成。
譯:指做事情怕這怕那的,什麼事情都不敢做,到頭來任何事情都做不成。
應用:阿B是個顧慮很多的人,做生意怕風險、在工廠工作又怕辛苦。一年換三十六個老闆,結果三十幾歲了,仍舊一事無成。這就是「拈燒怕冷,一事無成」的例子。

人喚毋行,鬼牽著弄弄走。
譯:喻由於欠缺判斷力,對於人家的忠言反而不採納,卻相信小人的讒言,以致被人家牽著鼻子走而不自知。

人愛人打落,火愛人燒著。
譯:人要受到他人的刺激才會奮發圖強;火需要人家點著才會燃燒。

不孝薪臼從子起 。
譯:媳婦的不孝是由於自己的兒子縱容所造成的,由於自己沒有從小將兒子教導好,所以兒子才會縱容老婆不尊敬父母。

會算毋會除,拿米換蕃薯。
譯:會簡單的算術加或減,但不會較高深的算術乘除,所以才會將值錢的糯米換成不值錢的蕃薯。也就是說學藝不精,將會造成吃虧。

田螺取肚飽,毋知屎朏生綠苔。
譯:田螺只知道填飽自己的肚子,而不知道自己的屁股長青苔。也就是說,只顧自己的生活,而不關心週遭環境已遭受破壞。

買屋看樑,娶妻看娘。
譯:買房子要看房子的主樑是否良好;娶妻前要看丈母娘的家教及為人處事,從中也可知道妻子是否賢慧。這是很重要的參考。

毋聲就毋聲,一聲就打爛甕。
譯:不鳴則已,一鳴驚人。

知得孔竅,打得鬼噭。
譯:做事情如果知道訣竅要領,就能夠很輕鬆的達成目標。

若要江湖走,磨利一把口。
譯:若要遊走四方而且很順利的話,就必需訓練好自己的口才。

嘴要講,手要網。
譯:不要光說不練,要說到做到。

做事尋衫著,食飯打赤膊。
譯:做工作時不努力沒有流汗所以要找衣服穿,但是吃飯時卻很賣力汗流夾背反而要脫衣服。

食毋窮著毋窮,打算不著一世窮。
譯:此話意思是說,一般人的吃與穿,並不會導致窮困。然而錯誤的計劃,會導致傾家蕩產永難翻身。

出門看天色,入門看面色。
譯:出外時,要了解外面的氣候,做好適當的準備,以免造成不便;到人家家裡拜訪時,要察言觀色及了解當時狀況,以免失禮。

清明前好蒔田,清明後好種豆。
譯:時令,清明前是插秧的好時節;清明後則適合種豆類。

未落水先唱歌,任落也毋多。
譯:農諺,尚未下雨就先打雷,雨勢再怎麼下都不會很大。

人勤地獻寶,人懶地生草。
譯:人如果勤快,一分耕耘自有一分收獲;如果偷懶,則雜草叢生而無所獲。

屋愛朝朝掃,田愛日日到。
譯:房子要天天打掃,田要天天勤去巡水,意謂人要努力,有恆心才會成功。

愛做好,問三老。
譯:三老是指老年人、老實人及有老經驗的人。如要增長見識求更好,就要向三老多請教。

等水難滾,等子難大。
譯:燒開水時覺得水好難開,養兒育女也一樣,教養過程辛苦,期望他快長大卻感覺好慢。

無介噥噥婆,項項無。
譯:家裡如果沒有一個顧頭顧尾、隨時提醒我們的老人家,就不易成功,什麽都落空。

花花假假,雷公會打。
譯:人不可以說謊,虛虛假假,否則會遭天譴。

降子身無降子心。
譯:子女雖為父母所生,卻各有自己想法,為人父母不要要求子女完全照自己的理想走。

罵多毋聽,打多毋驚。
譯:教育需要循循善誘,打罵教育久了,孩子習慣了,就發揮不了效果。

為老不尊,教壞子孫。
譯:年老長輩的行為是兒孫的典範,如果行為不檢,子孫耳濡目染也易學壞。

高遮毋忒日頭。
譯:再高的山也無法遮住太陽。比喻人外有人,不可自視太高。

毋知路,學人擎頭旗。
譯:不知路況卻搶先掌旗帶路,比喻沒本事卻愛現。

口講係風,筆寫係蹤。
譯:用嘴說的就像一陣風說過無痕,用筆寫下來才有跡可查。

有時省一口,無時有一斗。
譯:平時如能少吃一口飯,必要時就有一斗的儲糧。

惜花連盆,惜子連孫。
譯:即國語所說的「愛屋及烏」。

風來從風,雨來從雨。
譯:比喻要掌握天時,順應時勢。

好愁毋愁,愁六月天公無日頭。
譯:六月是夏季,通常是豔陽高照,卻有人發愁六月不出太陽。比喻庸人自擾。

沒有留言: